齐医生,我母亲今年60岁,无意中发现宫颈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,我们家人商量

齐医生,我母亲今年60岁,无意中发现宫颈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,我们家人商量,既然有病变了,年龄也60了,干脆直接把子宫拿掉,以绝后患,可是医生确建议先做宫颈锥切术,有必要吗?

精选回答

你的这个问题是很多发现宫颈高度病变患者心中最纠结的一个问题!你的这个问题是很多发现宫颈高度病变患者心中最纠结的一个问题!你的母亲因为年龄已经60岁,所以你们认为既然宫颈有癌前病变了,把子宫一下子切掉,就一劳永逸了。你们的想法是很美好的,但是,我们医生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宫颈高度病变,直接为患者做子宫全切术,为什么呢?一方面:既然称为宫颈癌前病变,那就不是癌,只是如果不治疗,不知道哪一天它会进展到癌,所以一般情况下,我们做一个宫颈锥切术可能就解决问题了 没有必要伤及子宫,大动干戈。尤其对于年轻女性,切除子宫,属于治疗过度!其次,对于某些早期的宫颈癌,可能宫颈活检仅仅病理提示的是癌前病变,如果直接仅仅子宫切除,术后发现为宫颈癌,极有可能我们手术范围不足,这个时候想再二次补救手术,手术会非常困难。非常容易损伤周围脏器。因此,对于阴道镜检查下发现的宫颈高级别病变,我们首选宫颈锥切术,进行全面评价,或者作为治疗。不过也有例外,例如患者的宫颈不能满足做宫颈锥切术的条件时,这时候需要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知情后,可以选择子宫切除术。希望对你有帮助!

扩展阅读